邯郸论文组

涨姿势了!职称论文发表那些鲜为人知的事情

陈语微言2019-05-17 14:00:25

 

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,两则消息引人注意。

一则是评职称时,论文不再作硬性要求;另一则是《北京晚报》2017年1月3日的报道:男子王健权在京注册公司后,雇用多名亲戚,冒用多家期刊出版单位的名义出版杂志非法获利,王健权等9人被顺义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至2年2个月不等。

由于工作的关系,本人对于论文的发表和其质量比较关注,因为单位每半年成果考核的时候,由我最终判定本单位人员发表的论文是否出自正规出版物,从而决定是否予以奖励并在职称评定时可否使用。这项工作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,也曾引起个别人员的不满。但是,对于单位来说,如果把奖金发给假论文,那么无异是对造假者的“助纣为虐”。我一直坚信:引导本单位人员在正规刊物上发表论文没有错。好在多年坚持下来,效果还是明显的,本单位人员在非法出版物上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少(我会对判定的非法刊物予以公布,让大家都知道);对论文发表在正规刊物上的意识越来越强,有人就跟我说:一旦想要发表论文,首先会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一查有没有这杂志。

非法发表论文绝对是暴利:以上面提到的案例来说,王健权等人在10个月的时间内获利1200余万元,每篇论文的价格是180元到350元不等。而据我明确知道的,这些价格还是低的,现在一般需要五六百元左右,有的甚至要一两千元(当然,这些上千元的论文一般是由枪手撰写并发表)。

 

 

非法出版物为什么那么猖獗

 

其实,王健权案只是冰山的一角,全国各地有多少个王健权,不得而知。十年前,我在本省一家杂志社社长那里得知有人假冒他们的杂志敛财,但是多年来无可奈何。我在两年前也曾经向有关杂志社反映,但没有理会(据报道,有些正规杂志社口头或书面授权非法出版人假冒他们的杂志,非法出版人向杂志社上交“管理费”);我甚至向全国扫黄打非网站举报,也是石沉大海,音信全无。因此,相关职能部门的缺位,或者说不作为,是非法出版物猖獗的根本原因。其次,职评时对论文不进行严格审查,也是假论文或劣质论文泛滥的主要原因。

 

带版面费的论文究竟值不值

 

《光明日报》2017年1月6日发表了李一陵的文章《带版面费的论文分文不值》,该文题目就已经表明了观点,这样的论文分文不值。对于学术研究而言,这样的论文的确没多少价值,但为什么这样的论文发表还有那么大的市场?道理是显而易见的:在学术价值之外,存在着其他更大的价值。因为对于职称晋升而言,这样的论文太值了!你想,以区区几百元,或者最多二三千元的代价,换取一劳永逸的职称晋升,这样的论文就太值了。以教师职称为例,从一级教师(原先的小学高级)晋升到高级教师(原先的中学高级),工资待遇一年就可以提高五六千,花出去的钱,不到一年就可以“翻本”。你说值不值?

 

如何判断杂志的正规与否

 

首先,我们要搞清楚两个问题:

其一.带版面费的论文都是不正规刊物上发表的吗

回答是否定的。去年年底,一位专家跟我谈起,他说,他去年投了几篇论文,没想到都要收取版面费!的确,现在越来越多的正规杂志出于生存的需要收取版面费,文章越长,版面费就越高。我也同样遇到过投出论文后,收到来信,要求支付版面费的情况。

因此,不能用花不花钱来判定杂志的正不正规,现在许多正规杂志也在收取版面费。

其二.非法杂志上发表是一定要花钱的

有一条非常明确,非法杂志上发表论文,是肯定要花钱的。可以说,这些非法杂志,不管你的文章质量如何,只要付钱,就一定帮你发表。

判断杂志正规与否是件困难的事,这也是非法出版物猖獗的另一个原因。但是,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,还是能够作出一些辨别的。

 


 

非法的报刊杂志一般有以下2种常见情况:

1.假冒

假冒杂志非常常见,没有经验的人常常容易上当,因为很难辨别。这种杂志,封面大多也比较光鲜,最重要的是,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也能够查到。

曾经就有这样一位本单位人员跟我争辩,说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都可以查到,你怎么就判定是假的呢?我说,正因为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得到,所以我才更坚信你的文章发表在假杂志上。

各位看官可能也搞糊涂了,请看以下两本《中小学教育》:

 

(假冒的)

 

(正规的封面是这样白底红字的)

第一本《中小学教育》,冒用了人大报刊复印的《中小学教育》的名称、国内统一刊号、国际标准刊号和邮发代号等。因此,假冒的杂志上述信息都是正确的,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也可以查到。但是,只要拿来真的杂志一比较,你就会发现假冒的那本诸如编辑人员、编辑部地址、联系电话以及投稿邮箱等等却与正规的《中小学教育》完全不一样。再看正文,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出版的是转载文章,每篇文章都注明原文发表在哪本杂志哪一期,而假冒的这本却是直接发表。

通过这样一比较,你就明白了,为什么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能查到的杂志也是假的了吧!原来它们都是“李鬼”!

“有比较才有鉴别。”最可靠的办法,就是拿一本真的杂志作比较,这样马上就可以判断。我有时候之所以能够辨别得出真假来,是因为我拥有真的杂志,可以与假杂志作比较。一般人员是做不到这点的,因为他们订得杂志少。我以前自己每年要订许多杂志,最近几年单位阅览室订阅的杂志种类更多,而且每年增加一些不一样的。尤其是在当年发现的可疑杂志,第二年就马上订,看看之前发现的可疑杂志是否真的是假冒的。这样日积月累,对常见的杂志就会比较了解。

2. 未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

这类杂志同样非常多,有冠着“中国”字眼的名头很大的杂志,也有名称普通的杂志,反正是形形色色,不一而足。

这类杂志的共同特点,就是未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,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找不到,因此也是非法的。

这类杂志,往往都标有国内统一刊号、国际标准刊号,有的甚至连邮发代号都有。更让人吃惊的是,有些还真能从邮局订阅到!比如:我就订到了《××教师》、《××反思》等。我觉得非常奇怪,既然是非法出版物,为什么却能在邮局订阅到?我想也许不只是金钱上的利益关系,可能还存在一种地方保护主义,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吧!希望懂行的朋友能够在文后留言。在这里先谢过了!

 

 

有问题的正规报刊杂志一般也有以下2种常见情况:

1.“扩大经营范围”

明明审批的是学生报刊,却推出面向成人的“教师版”、“教研版”、“科研版”之类,如《××方法报》教研版等。有些杂志,刊出时,审批的名称字体很大,而“教研版”“科研版”之类的字就明显缩小,像个小孩跟在大人身后。一张报纸或杂志,就这样凭空生出“孩子”来了。这种打擦边球的情况,目前也是普遍存在。

2. 内部杂志却在公开发行

这种情况,虽然比较少见,但我也遇到过。如某劳动技术教育杂志,标着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”的大名头,本单位也有订着,而且是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订阅的,总以为是公开发行的,但某一次考核时,我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就是怎么也查不到它。最后翻开杂志仔细一看,发现原来是本内部刊物,如下图:

就是这样一本内部刊物,全国各地却都把它当作国家级杂志在用。

 

有些非法杂志比部分正规杂志的质量要高

 

在多年的辨别实践中,我也发现一个特殊现象,即部分非正规的杂志比有些正规的杂志质量要高。这有点像余秋雨先生提到的情形,他发现台湾某出版社盗版他的书,但盗版的质量却比正规出版的还要好。

这些杂志往往没有主管部门,而是以某某编辑部或杂志社编辑出版。这些杂志,往往可以通过邮局订阅到,通讯地址大都是几号信箱,没有具体明确的地址。

 有一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通过的正规杂志,也主要是以收取版面费为经营手段,不但同一期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众多(有的二三百页,如《××教育科学》、《××课程》;有的甚至达到400页,如《××信息》),而且审核不严,印刷质量也不高。比如,我发现一位同事的论文,只发表了大半篇,还有四分之一居然没了。如果是编辑缩短了,那是正常的,但该论文到某一页最后,话还只说了半句,根本就没完。一般这种情况,都会有“见哪一页”的说明,可惜那本杂志却什么也没有。一大段内容,就这样掉了!

 

非法杂志常常“贼喊捉贼”

 

为了迷惑投稿者,非法杂志还会采取“贼喊捉贼”的方式,即明明自己就是不法分子在冒用其他杂志谋取暴利,却还不知羞耻地刊出“本刊提示”及“查辩真伪”等,如:

 

本刊提示

“近期,有多名读者向我刊反映有不法分子以我刊名义征稿,并集结出版,在屡次与其交涉无果后我刊现郑重声明:……”

 

这些非法杂志注上“查辨真伪”的内容,如果是假冒的,如前面所述,就可以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到,不清楚的人就马上上当;如果是没有审批通过的杂志,那么他们就会自己建立网站,你根据他们的网址去查,自然能够找到你的文章。现在绝大多数非法杂志都创建了自己的所谓“官网”,假冒杂志的各种信息都堂而皇之地挂在上面。

 

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福音

 

2016年7月1日,人社部发布《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》,明确将改革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,对论文、科研等不再做硬性要求,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工作总结、教案、病历、技术推广总结、工程项目方案、专利成果等替代。

2016年高级职称评定时,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论文的确不再作为硬性指标,但是仍然作为其中一项条件而送审评定等级。看来完全取消职称论文还有“最后1公里”。但可以期待的是,论文退出职称评审已为期不远。如是,则带版面费的论文、在非法出版物上发表的论文就会明显减少,学术环境或许会更纯净一些。